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高校辅导员战“疫”故事---崔宝文
2022-04-12 10:13   审核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繁忙身影最暖心,崔宝文同志,共产党员,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的一名高校辅导员,90后新晋宝妈,基层工作者,一直默默付出,不畏辛苦,坚守着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校园,疫情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内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赢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战,确保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体教职工为大家舍小家,临危受命、奋不顾身冲在最前沿,守在第一线,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充分发挥了为人师表的示范作用,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自3月22日开始,学生之间不停出现黄码,学校立即发出疫情防控响应,面对疫情,排查学生活动人员信息,成了近期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她自己也记不清搜集了多少数据,上报了多少表格。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经历师生信息统计表、健康码变黄色流调说明、从临颍县返校学生信息、未在校学生信息统计表、上海返漯和红码学生与共同居住人信息表、省内外疫区返漯师生信息表、校外学生精准摸排统计表、疫情防控安全告知书、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学校师生健康日报表……有的数据通知上报的时间非常紧急,哪怕熬夜到清晨1点多,她也毫无怨言。有的数据信息需要每天上报,为了避免错过上报时间,她把上报的时间点和上报的表格名字写在鼠标旁边的笔记本上。即使这样,有时候忙起其他工作的时候,偶尔还是会错过上报的时间点。她每天做饭或吃饭的时候,都会拿着手机看看各班数据报完没有;她趁闺女睡着的时候会收集一些疫情防控知识,为了第二天给学生开班会使用。她的每天被一些数据表格围绕着,她对学校去过某些疫区和从疫区返回的学生数据了如指掌。虽然说通过她上报的是一个个数据,但是在她心里,那些数字承载着全部师生生命安全、健康成长的重量。

用“心”防疫,传播正能量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坚决配合好学校和系部的防疫工作部署,核实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做好每位学生的思想心理工作,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为抗 “疫”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虽然不能冲锋在一线,但是心系自己的学生,第一,建好网络互动沟通渠道,做好学生教师之间的桥梁。学生网络课程的前一周,辅导员配合任课老师、班长、学习委员做好网络学习的准备;第二,每天线上给学生开班会,了解学生真实想法,提升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第三,网络传播正能量,防疫情、战疫情。“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我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引导学生拍摄一些正能量的短视频,展现封校大学生的健身日常,搞笑日常,活跃下宿舍气氛,从而挖掘出学生潜力;第四,关爱特殊学生,做好线上心理疏导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有特殊问题的学生给予心理辅导,用关怀融化坚冰。

同心战“疫”,同德相守

作为高校辅导员,她带领着200多名学生,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及时掌握学生的最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形成一张密不可破的“防控网”。首先,抓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强化爱国意识、责任意识、舆论引导意识。其次,织密防控网,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传送。建立了学院—辅导员—班委、班长—寝室长—学生的防控系统,确保学校、学院消息能够及时有效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同时在收集信息时也采取层层负责制,确保信息上传的可靠度。最后,抓好制度建设,强化制度保障。

她更是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健康状况,每天她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辅导猫,QQ,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并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她还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在班级群里,她要求学生传达正能量,比如封校期间学生日常,搞笑片段,写一幅关于疫情防控的书法等活动。每天更新学生疫情信息,真正做到学生排查100%覆盖,信息报送无遗漏。从传达通知到搜集信息再到形成日常工作机制,目前抗“疫”工作已经日常化,24小时手机不离身,工作紧张忙碌,但又觉得充实而有价值。

克服自身困难,勇当学生护航人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学院所有的辅导员、教师都勇担责任,坚持工作“不掉线”。工作和家庭,是每位母亲都会面临的两难抉择,对于她来说,孩子的休息时间就是重点工作的时间,因为相对的能独立思考。一天会有两大块时间划分出来。早上7点到8点的时候,孩子还在睡梦中,她会将单天步骤下来的任务整体梳理一下,然后顺着思路下来,完成每天早上的表格填写。当孩子醒来以后就是一天常规工作的开始,作为高校辅导员,所有的工作都是无定向的,所以疫情发生以来,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表格与照顾孩子中互相切换,她也会自己控制时间,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不能忽略了家里的孩子。就是这样一个新晋宝妈,克服了自身的困难,哺育着怀里的孩子同时又心系着在校的200多名孩子,虽然每天都精疲力尽,但是在陪伴孩子是同时还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让她感觉非常的充实。她带领学生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带来的困难和考验只是暂时的,它虽然隔离了我们和学生,但没法隔离我们对学生的责任与爱。只要我们默默坚守、尽职尽责,就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