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

建筑工程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教学院部之一,现开设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测量技术、建筑室内设计,在校生1700余人。建筑工程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漯河市“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建设教育先进单位、学校先进系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就业先进集体、招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建筑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理论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满足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硕士12人,中级以上职称占教师总人数的90%,具有结构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招标师等各类国家执业资格证书20人,河南省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专家、河南省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专家、河南省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专家等20人。聘请行业企业高级工程师、工程师20余人作为兼职教师,全部具有行业执业资格证书。

重实训强化技能、以赛促学成绩优

建筑工程学院拥有多学科、综合性实验实训条件,各类实验实训室共4000余平米,并建有造价工作室、BIM工作室、浩天装饰研发中心等大师工作室,拥建6000余㎡土建实训中心一处,是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设有校外实训基地10余个。现有设备2000余台/件,总价值600余万元,可同时满足1000余人开展实训,年均开出各种实验50000余人次。近年来积极迎合行业发展,建筑工程学院建成了BIM技术应用中心和装配式建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BIM培训、考评认证、BIM算量、BIM建模、装配式培训及研发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多年来重视专业建设与改革,采用“5+5”现代学徒制、项目贯穿式、工学交替“2121”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理实相结合,分层分类分岗位开展教育,在专业课程中推进“工程任务课程化、专业教学企业化”,把真实的工程项目引入课程,用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组织专业教学,使“专业与企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使学生毕业时与工作岗位“零对接”,实现“精理论、强技能、优岗位、高薪酬”的培养目标。建筑工程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近年来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省及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获个人特等奖三项、单项冠军一项、团体一等奖三项、个人一等奖十一项、二等奖二十项、三等奖十九项。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高薪实习高端就业

建筑工程学院多年来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河南省水利工程基本建设质量检测中心站、浩天装饰集团、漯河市勘察规划设计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远大住工集团、河南天桥建设有限公司、河南省华兴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河南四建、河南水建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校企共建的漯河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实操考核基地和河南省建设系统培训机构,现成为漯河市建筑行业各类培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9家河南省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合作组建“现代学徒制班”,学生与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劳动合同,定向到企业实习和就业。建筑工程学院与装配式建筑的开拓者与引领者---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远大天成住宅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了三方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并成立了“远大班”,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到远大系企业就业。目前设在我院的行业企业及培训机构有河南省建设系统培训机构、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建筑工人职业A类培训考核机构、河南省BIM发展联盟会员单位、全国BIM应用技能考点、BIM应用技术中心、工程造价技能认证考试中心、桥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漯河市装饰协会、河南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基地、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证书制度考核站点、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1+X证书制度考核站点。

建筑工程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就业带动招生,近三年第一志愿报考率持续攀升,新生报率达90.51%,就业竞争指数和对口就业率均居全校院第一,初次就业率达到97%,已培养近20届8000余名毕业生,就业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河南五建集团、东易日盛装饰集团等大型企业,并有多人被派往在沙特、新加坡、南非、阿联酋、厄瓜多尔等国家与地区工作。

2012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申报成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3年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申报成为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

2014年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申报成为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2015年建筑工程学院加入河南省BIM发展联盟。

2015年建筑工程学院申报成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建筑工人职业A类培训考核机构。

2015年建筑工程学院与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漯河市建筑学会、漯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合作共建桥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

2015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依托校友资源、开拓5+5现代学徒制新范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入选全国高职教育成果展优秀案例。

2017年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17年建筑工程学院成立全国BIM应用技能等级考评点。

2017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任务)骨干专业。

2017年建筑工程学院与浩天装饰集团合作申报的“O2O模式‘健康家’装饰装修生产性实训基地”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任务)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

2018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019年“BIM装配式协同应用创新团队”获批漯河市创新型科技团队。

2019年成功获批为河南省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基地。

2019年获批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20年获批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20年建筑工程识图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2020年获批“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

2020年获批“1+X”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

2020年被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建设工会委员会授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被国家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颁发最佳组织报考奖。

2021年周成科工程造价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1年新型建筑工业化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2022年《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022年申报的漯河市节能减排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型科技团队被漯河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

2022年申报的漯河市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漯河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年1+X建筑信息模型(BIM)考试通过率100%,被国家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授予“年度优秀考试通过奖”。

2023年《建筑材料(第三版)》被评为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书目,是漯河高校唯一入选教材。

2023年出版“十四五”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建筑CAD》。

2023年当选国家数字建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

2023年当选全国定制家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2023年当选河南省智能建造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

2023年当选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理事。

2023年新型建筑工业化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通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部分重点任务项目(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评审。

2023年《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一流核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