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组织建设 
 系工会 
 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建设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党总支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
2018-10-25 09:44   审核人:

2017年度,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进了我系各项工作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党总支围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要求,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现将汇报如下。

一、工作实绩

(一)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了一个能战斗、重大局、讲团结的领导集体。出台《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制度汇编》,组织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推荐3名骨干教师走上科级领导岗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职业教育有关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4名领导干部外出培训学习,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筑工程系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形成了推动系部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抓活动建载体,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参加学院第四届微电影大赛、院十佳心理委员评选、诚信校园行、学风整顿月等活动,完成了2017级学生心理测试排查,荣获学院第13届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赛团体冠军等多项荣誉。本年度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0名,发展预备党员15名。建筑工程系第四十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小组被评为优秀学习小组。

(三)圆满完成本年度学院重大部署和年度目标任务,教学、招生就业等取得累累硕果。全部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参与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组织的装配式系列教材编写,成功申报河南省建设行业BIM技能考核点和建筑室内设计新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逐步向纵深发展,本年度聘请浩天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担任试点班课程。组织23名教师参加了全市各企业的实践锻炼。组织各年级各专业轮岗实习、生产实习、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等合计超过7万人天。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组织教职工赴生源地宣传70余人天,完成2017年招生任务。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就业信息147条,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完成了2017届学生就业信息统计、上报工作,2017届毕业生合计就业率达到96.36%。

(四)坚持以赛促学,建筑工程系学生在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中佳绩频传。2017年,建筑工程系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和河南省大赛7个奖项都斩获佳绩。其中,在第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工程造价专项一等奖和专科组全能一等奖,是河南省本专科高校中唯一获得全能一等奖的院校,也是河南省本专科院校最好成绩。

(五)坚持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实践基地实现新突破。与国内建筑信息化领域首家上市公司、全球AEC行业位列第四的广联达科技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设立“BIM工程造价实践教学基地”及“工程造价技能认证考试中心”。成功申报河南省建设行业BIM技能考核点,成为漯河市唯一指定的全国BIM应用技能等级考试报名点、培训点及考试点,并且BIM考证通过率位列全省本专科第二名。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同时,建筑工程系也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省建设教育培训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理想信念方面。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班子成员日常抓工作多,理论学习内容不够系统、全面、深入,按照党委要求,有时文件也看了,政策学了,但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未能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二是理想信念认识不到位。满足于当前目标实现,缺乏对实现远大目标的认同感。对当前任务目标和实现大目标的一致性认识不深刻,觉得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太遥远,有时感觉很渺茫,甚至让人很困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受经济利益驱动,受到一些非主流意识的影响,对理想信念有些问题把握不准,认识不清。

(二)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一是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够好。虽然较好地坚持了党政联席会议,但会前沟通协商不够,决策中充分征求意见、科学论证不够,导致有的班子成员对情况了解不深,研究过程中提不出建设性意见。有的班子成员站位大局的意识不强,分配工作布置任务时,总是强调分口工作的重要性,影响到系部整体工作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二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不够高。在决策中有时还存在征求意见不够广泛、酝酿沟通不够及时、调研论证不够充分。例如,我系中、长期发展规划时至今日也未出台,使完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上受到一定影响。

(三)在作风方面。一是主动服务意识树立不牢。有的班子成员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和拼搏奉献的责任意识。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够,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较少,解决问题的措施跟不上。工作作风不够深入细致,听取基层意见不耐心,硬性布置任务多,考虑实际困难少,“坐着等”多,主动服务少。二是为民用权意识不够强。主动与干部群众谈心不够,对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了解不深入,解决不及时,尤其是对涉及师生日常生活的细事、小事,总觉得事情不急、影响不大而不放在心上,推诿拖拉,办结不力,给群众工作、生活造成不便。三是自我要求标准不够高。在工作推进上,有时存在安逸享受思想,不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上,思想上有触动,但还没有完全内化于心,落实于行,在某些方面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实、不够严。系内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总体不高,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工作中重教学中心地位落实,没有把党建首要地位落实好,领导班子会研究业务工作多,研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少,抓具体工作多,抓党建较少。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有欠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认识不足。廉政建设教育不够深入,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对“一岗双责”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督查落实不够。三是对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不够深。如,在绩效工资发放过程中,针对有些老师斤斤计较、教研室之间存在攀比等现象研究得不深、不透,还缺乏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一些教职工还存在怨气,影响到系部的安全稳定大局。

三、整改措施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及其原因,我们将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促进院系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加强理论武装,固本强基抓学习一是端正学习态度。始终保持强烈的学习意识,增强学习的危机感,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在学习中提高和完善自己。通过学习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理顺学院发展的思路与目标,以学习促工作,通过工作成效检验学习的效果。二是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提高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在重大关头和各种风浪中经得起考验。

(二)强化宗旨意识,服务师生不懈怠。一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决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坚持把师生反映的问题当家事,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倾听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实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尊重群众意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决策工作重要依据。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学院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育人合力。三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完善督导制度,狠抓制度落实,重要工作部署要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实施任务认领、过程督导、办结销号、责任倒查、反馈总结的工作流程,切实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三)强化担当意识,务实创业干实事。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潜心研究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拿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二是立足系部发展大局,强化拼搏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对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到事前超前统筹,事中全力以赴,事后总结提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三是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班子联系群众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进一步建立督察机制,提升重大工作任务跟踪问效力度,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考核过程要公开、透明,通过考核,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改进工作,要将考核结果作为日后绩效、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规矩意识,从严治党作表率。一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二是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贯彻中央从严治党“八项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做好“一岗双责”;完善廉洁自律监督机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发挥班子在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表率带头作用。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