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学生管理
 学生社团组织 
 学生活动 
 国家奖助贷政策 
 学子风采 
 大学生征兵工作 
 
  大学生征兵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征兵工作总结2020
2021-03-25 16:45   审核人: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征兵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优良契机,做好征兵工作是责无旁贷的责任。首先是建工学院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每年都把征兵工作当成十分重要的工作来做。把征兵的任务分解到全体辅导员,分解到班级,同时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在学管办设立征兵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管理我们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工作。

二是理清工作思路,深入宣传动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同时吃透相关文件,抓住征兵时间节点,提前下手。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我们按照“三细”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即“管理细致、服务细心、政策细化”。

管理细致,确保全环节落实。加强征兵专干的管理职责,通过召开学生骨干会议、班干部会议,深入寝室走访等,充分发挥征兵专干在应征入伍工作中“传播机”和“播种机”的作用。

服务细心,确保全过程到位。我们精准宣传发动,从履行法律义务的高度进行宣传动员,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班级微信群、QQ群、建工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大学生征兵入伍和兵役登记政策,向全体同学发出“放飞青春梦想 投身强军兴军”的倡议,针对新生、在校生、毕业生三个群体开展了《青春正当时,携笔从戎可好?》、《参军报国,无上光荣》、《毕业生参军入伍指南》等专题教育,激励同学们为国防建设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参军热”。 

政策细化,确保全方位覆盖。对学院及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执行,切实做好应征入伍的指导和服务,积极与学校学工部、武装部协调,做好政策宣传、网上报名、体检、政审、入伍补偿手续办理等工作。近几年,每年征兵季都会举办了一次征兵政策咨询、一场征兵典型报告、一堂应征入伍集中宣讲、一次征兵党团活动。

三是挖掘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鼓励我们学生积极加入国防预备队、国旗护卫队进行训练,将部队和军人作风提早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增强他们的身体和思想素质。发扬退役士兵的吃苦耐劳、忍耐、责任心强、自信、奉献等优秀军人品质,树立典型,发挥他们的榜样引领作用。我们2017级装饰专业王政楚同学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学生干部,他就是一个浑身散发着军人优秀品质和正能量的同学,思想政治觉悟高,学习刻苦努力,在班级中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参加院系活动,获得很多优异的成绩,同时,在我们组织的一次为身患重病的贫困学生捐款活动中,他不但自己捐款200元,还号召发动他的战友们捐款近千元。这样的学生是我们的学生学习的榜样,在征兵工作中也起到了很好地榜样带头作用。

四是结合专业实际,将专业教学和直招士官相结合。鼓励学生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学生毕业后通过直招士官进入部队服役,更好地利用专业技术知识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同时也为学生开辟了新的就业途径。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院征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度应征入伍12人,2017年应征入伍29人,2018年应征入伍 24人,2019年39人。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我们也被学校多次评为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今后,我们将按照兵役部门和学校的要求,持续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防教育切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做好宣传动员,鼓励更多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积极投身火热军营,为国防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