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专业设置
 建筑工程系专业设置及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工程造价 
 工程测量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工程管理 
 
  建筑工程系专业设置及特色    
建筑工程系专业设置及特色

建筑工程系现设有工程管理一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建筑室内设计五个专科专业。

专业建设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积极在专业课中推进“工程任务课程化,专业教学企业化”,把真实的工程任务引入课程,用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理念组织专业教学,使“专业与企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毕业时与工作岗位的“零对接”。

一、专业特色突出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构建了“244”人才培养模式和“2.5+0.5”两种人才培养模式,理论精、技能强、岗位优、薪酬高,实施“双证书”教育,坚持能力为重、以人为本,分层分类分岗位开展教育,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学生,满足不同学生需求。是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河南省示范建设重点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分装饰设计和工程管理两个方向,构建了“5+5现代学徒制”新范式,让学生人人“有订单企业工作式学习、有真实项目完整工程式经历、有技能专长训练工作室、有企业技术能手一对一授业”,为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采用“411三阶段三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造价工作室,引入真实的工程项目,开创造价行业名师一对一师徒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实战技能。教学内容设置与执业资格考试相结合,加强“理实一体化”教学,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学生执业能力。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采用“新学徒制”试点,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与漯河规划勘察设计院及多家测绘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学生在校内由双师型教师进行项目化教学,在校外由经验丰富的测绘工程师进行一线指导。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依托河南浩天装饰集团、北京王凤波艺术设计机构等企业深度合作,实施“5+5”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拥有“校中企”浩天研发中心和“企中校”浩天商学院双边学习环境,学院教师和企业师傅联合培养、学生与学徒双重身份塑造,实现“学生即员工、课堂即岗位、毕业即就业”一体化办学格局。

二、实训条件优越

建筑工程系拥有多学科、综合性实验实训条件,各类实验实训室共4000余平米,并建有造价工作室、BIM工作室、浩天装饰研发中心等大师工作室,拥建6000余㎡土建实训中心一处,是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现有设备2000余台/件,总价值600余万元,可同时满足1000余人开展实训,年均开出各种实验50000余人次。近年来积极迎合行业发展,建筑工程系建成了BIM技术应用中心和装配式建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BIM培训、考评认证、BIM算量、BIM建模、装配式培训及研发工作。

先后与河南省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站、河南天桥建设工程公司、远大住工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浩天装饰集团、河南省建设工程技术培训中心、漯河市东方建筑公司等18家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验实训基地,并承担在校生及漯河市建设行业各类人才的培训及技能鉴定。

三、办学成果丰硕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2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定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实训中心2013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18年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2年、2014年在全国首届、第二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中蝉联团体一等奖、学生个人特等奖、一等奖;2016年在第三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中,蝉联个人特等奖,并获团体二等奖;2016年在全国中、高等院校第七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单项冠军、全能一等奖及单项一等奖两项; 2018在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的《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月收入的职业竞争力”、“月收入的行业竞争力”、“专业相关度”等指标均位列55个专业之首。

工程造价专业2015年参加全国中高等院校BIM应用比赛第八届BIM算量大赛获综合一等奖,获钢筋算量单项一等奖、土建算量单项一等奖;2016年在第二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全国中、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第九届BIM算量大赛常规赛二等奖、BlM招标项目管理三等奖及全能奖三等奖;2018在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中荣获BIM施工项目管理赛项专项第一名、团队奖第二名;2018年在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两项和全能三等奖。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依托校友资源,开创5+5现代学徒制新范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在2015年全国高职教育“行动、创新、跨越”成果展上展览交流并成功入选《案例画册》;2016年在第十一届全国建筑与规划类专业优秀设计比赛获一等奖、二等奖;2016年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竞赛中荣获施工图绘制单项二等奖、工程量清单编制单项二等奖、团体二等奖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2015、2016年的河南省高职院校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的“测绘”技能竞赛中,连续两届荣获“测绘-导线测量” 、“测绘-二等水准测量” 、“测绘-数字测图”项目的单项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2016年在郑州举办的 “测绘”技能竞赛中,荣获“测绘-三级导线测量” 、“测绘-四等水准测量” 项目的单项一等奖和团体三等奖。

四、校企合作密切

建工系多年来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课程共建、双证融通、工学交替、实习就业、共建专业团队。目前设在我系的行业、企业及培训机构有:河南省建设系统培训机构、河南省建筑工人职业A类培训考核机构、河南省BIM发展联盟会员单位、桥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漯河市高级建设职业技能岗位鉴定站、漯河市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基地、河南省建设工程技术培训中心、漯河市建设工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漯河市装饰协会、上海安琦装饰公司、漯河兆阳装饰有限公司等。

建工系把 “岗前实训、顶岗实践”统一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统筹校内外教学活动。从2011年起共177名师生参与南水北调工程;2013年至今共80余名师生参与漯河市城市道路测量复核及地形图修测工作;2014年38名师生参与南省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及数据库建设项目;2015年30名学生参与漯河市危房排查工作;2016年30名学生参与漯河市规划设计地形图的修测和管线布设工作。建工系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为学生搭建了就业平台,实现了校企双赢。

五、学生能力突出

建工系学风浓厚、充满活力,素来以丰富大学生业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打造大学生别样青春为宗旨,以促进大学生未来发展为目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2011级学生拍摄的《那些年,我们在漯职院的日子》开创了我院大学生微电影拍摄的先河,2018年微电影《淬火人》荣获第二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一等奖。各社团培养的能干事、有能力的优秀毕业生中有公务员、高级管理人员、企业老板。总之,建工系的毕业生们生活幸福、经济富足、就业满意。

亲爱的学子们,来漯职院建工系吧,这里有你期待和需要的一切,这里是你辉煌未来的起点!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