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党团建设
 组织机构 
 组织建设 
 系工会 
 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建设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以案促改剖析整改报告
2018-10-25 09:55   审核人:

按照学院《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方案》部署及相关要求,以暑假期间“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上的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建工系党总支认真剖析反面典型出现的根本原因,查找我系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内容,现汇报如下:

一、对案件产生的原因进行剖析

1.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内正常政治生活开展不够。

涉案人员均存在不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政治生活表面化和虚化等问题,导致思想“总开关”和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和政治敏锐性迷失。

2.蔑视法纪、心存侥幸

涉案人员心存侥幸心理,缺乏政治敏感性和纪律规矩意识,对纪律建设、纪律要求置若罔闻,保持惯性思维,心存侥幸。可以说案件的发生既有不良社会风气的根源,但是心存侥幸是其案发的症结。

3.监督执纪问责不够,震慑警示不力。

涉案人员所在党组织和成员没有很好的进行抵制和纠正,没有注重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入心入脑和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不深入,没有产生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说明在构筑不敢腐“防火墙”和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严肃问责方面需要加强。

二、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缺乏高度,重视程度不够高。认为思想政治建设是软任务、虚工作,存在抓不抓无所谓思想,没有摆到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开会议布置多,传达文件多,认真分析少,只重形式不重实效,弱化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2.理论学习缺乏刚性要求,学习机制不健全。在干部理论学习上,随大流,上面咋安排系里咋落实,缺乏学习的主动性。

3.思想政治建设缺乏有效手段,建设过程缺乏活力。长期沿用多年的老办法、老套路,手段单一,方法陈旧,形式古板,工作没有特色。

(二)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1.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有时候党员学习仅仅念念文件,不能结合现实问题开展讨论,不能结合业务问题深化认识。

2.班子中存在好人主义,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怕得罪人,看到班子成员有错误倾向不敢批评,什么都是好好好,工作中不敢承担责任,前怕狼后怕虎。

3.对腐败问题认识不到位,班子成员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只要自己守规矩,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

(三)干部日常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党员干部有八小时之外有放任自己的现象。

2.认为我系党员干部多年来情风气正,有没有监督也不会腐败,监督力度有所缺失。

3.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不够严格。

三、明确整改方向和内容,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针对案件剖析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教训,把以案促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与“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及其它各项工作结合,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整改。

(一)加强学习教育,使其不想为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党总支要加强组织学习教育的落实,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深入、务实重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实,首要学习中央的大政方针,确保政治素质过硬,确保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

二是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内容。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学习和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和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职业道德教育等,不断丰富和拓展学习教育的内容。

三是不断探索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积极采取情景教育、观看录像片、正面典型的树立和宣传、警示教育等有效方式,使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触动灵魂。

四是加强领导干部个人自学的引导和督导。促进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和利益观等,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五是积极加强全员学习教育。扩大学习教育参与范围,不断提高普通党员和群众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形成人人知纪懂法、遵纪守法、按章办事的良好风气。

(二)强化监督制约、完善机制,使其不能为

一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把群众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结合起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形成监督制约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权力责任分解,根据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及其等级,有针对性的强化防控措施,坚持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的原则,使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避免个人和少数人说了算。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建全经费管理办法、健全党总支各项管理制度。

(三)严肃问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使其不敢为

一是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结合实际细化责任清单的落实,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二是实行分级负责制,确保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确保问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三是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张旗鼓实施严肃问责,使出了问题问责成为常态,注重抓早、抓小和细抓、常抓,积极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

2018年9月27日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