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招聘信息 
 
  就业创业    
就业报到证是什么?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提醒你
2016-05-26 11:22 Admin  本站原创 审核人:

就业报到证的作用,它是应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报到的唯一凭证,也是办理户籍迁移的重要凭据之一。

应届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户口的落户手续。学校依据就业报到证指示的地址为毕业生办理投递档案手续和户口迁移手续。

就业报到证一式两页,正页由毕业生本人持有。副页装入毕业生本人档案,由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时交给用人单位,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起记载和凭证。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平时看着不起眼的报到证,关键时刻成为了“拦路虎”。一张小小的报到证也给一些毕业生带来了“烦心事”,原因是没有把报到证当回事。结合一些案例,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建议,希望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工作之路走得更为顺畅。

案例1 报到证装身上好几年不闻不问

“我的身份证丢了要补办,我的户口和档案是不是在你们这里?”小伙子手里拿着一张皱皱巴巴的报到证询问工作人员,一看报到证,他已经毕业五年了,“一毕业我就到一家公司打工,报到证一直放在身上,以为我的手续会自动放到就业指导中心呢。”前两天,他要买机票发现身份证不见了,赶紧补办,才想起这件事情,现在赶着出差。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只能是先拿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办理落户,不可能马上完成身份证补办。

提醒:大学生毕业之后,要尽快办理报到手续,包括档案寄存、户口落户等。就业报到证派遣一般有三个方向,一是签了就业协议的工作单位,二是生源地,三是人才中心,毕业生要到派遣地来办理报到手续。如果没有报到,等你需要结婚、开具户口证明等时会遇到麻烦。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很多毕业生都是遇到急事的时候才来办理,但是根本不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需要从头走报到程序,这样往往会误了事。因此,毕业之后一定要尽快拿着报到证等材料完成报到程序,不要给以后处理急事埋下“隐患”。

案例2 五年没去报到工龄计算受影响

小勇2008年毕业,他的就业报到证显示派遣地为省毕业生市场,可是五年来他都没有去报到。现在找下工作,单位要他的档案,关系到工龄计算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像小勇这种情况,这五年时间不能算作工龄。

提醒:报到证是一个身份的证明,用它来证明一个毕业生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而非成人教育、自考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学校毕业。它也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是干部身份证明。只有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才发放报到证。报到证是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就业岗位的重要凭证,十分关键,它涉及到今后的户籍办理、工龄计算等。在过去的国企、事业单位等单位,干部身份和其他身份的任用是有区别的。按照规定,只有毕业生走完报到手续之后,才能开始正式算工龄,如果不报到,那么该毕业生的工龄就不能计算。

案例3 早换了单位却没改派档案没有跟着走

“我找下新单位了,现在单位要我的档案,能不能改派啊?”一名男生着急得满头大汗,单位让在这个月完成调档手续。工作人员发现他已经派遣过单位,而且已经有两年了。工作人员解释,这种情况不能改派,只能走工作调动。该男生更加着急了,毕业之后他与一个单位签了协议,工作不到半年就离开了。这么长时间,与原来单位再也没有联系过,那家单位也不知道还在不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原单位不存在了,意味着档案丢失,那么他的麻烦就大了,甚至连工作调动也没办法进行,这都是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改派造成的“恶果”。

提醒:按照我省的规定,一般已经派遣过的单位就业报到证改派期限为一年,没有派遣过单位的改派期限为四年。如果超过期限,就不属于毕业派遣范畴了,应该是工作调动。一些大学毕业生毕业的时候就找下了工作,工作一段时间选择“跳槽”,可是没有再去理会就业报到证改派的事情。直到新单位要本人的档案等手续时才想到要改派,往往已经过了改派的期限。根据规定,超过改派期限的,只能履行工作调动手续。可是现实情况是,一些毕业生毕业之后草草与单位签了就业协议,认为拿上报到证报到了就完事了。换了工作也不在意这些事情,等新单位需要你的档案,算工龄、上职称时才想起来这件事情。那个时候,你可能会遇到找不到原单位的困境,没办法进行工作调动,因为没地方接收工作调档函,下面程序也无从谈起。因此,大学生工作有变化,如果在一年之内,千万要记得走改派手续,这样会减少很多麻烦。如果到私企上班,用不着档案,或者一时没找到工作,可以将档案放到人才市场,就是说找一个“单位”来接受你的档案。这样将来你找到工作,新单位需要手续时也能及时办理到位,不影响到你的福利或者晋升。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