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就业创业 
 招聘信息 
 
  招生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2016-11-28 09:38   审核人:

一 职业与岗位分析

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繁荣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建筑装饰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重要文化载体,它的发展在建筑业界已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建筑装饰也得到了蓬勃发展,这就需要培养大量的建筑装饰技术人才。

该专业以建筑空间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空间装饰设计、装饰施工技术为主要学习内容,强调实际应用,注重能力培养,强化实践训练,针对性好,适应性强,是一门涉及到建筑装饰材料学、艺术学、心理学、人体工程学、市场公关学等内容的综合性建筑新兴学科。毕业生可从事以下岗位的工作:

1、建筑室内外空间设计;

2、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

3、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

4、建筑装饰工程预算;

5、建筑装饰企业市场公关;

6、其它与本专业的相关岗位。

二 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审美能力和较高的艺术修养,有较强施工组织能力、较高的设计水平、能利用计算机进行装饰设计和管理的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室内外空间设计、施工管理、生产管理、概预算、市场公关等方面工作能力的专科层次的高素质技能性人才。

(二)基本要求

 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开拓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敬业爱岗、遵纪守法;在具备建筑装饰技术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快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 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分析

(一)知识结构

 1.掌握必要的基本理论知识:英语、计算机应用等;

2.扎实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如建筑装饰材料、建筑制图与构造、构成艺术、建筑装饰工程实务等;

3.具备必要的人文知识与人际协调能力,如科技协作、文学写作、美术欣赏、音乐欣赏等;

4.掌握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如建筑装饰构造、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工艺、手工和计算机绘图、业务洽谈等;

5. 具有装饰工程预算、装饰施工组织的基本技能,懂得计算机在建筑装饰中应用的新知识;

6. 具有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结构

 1.至少应通过国家应用英语能力A、B级考试,具备英语的基本读、写与交际能力;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2.能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3.具有探索和更新知识的自学能力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4. 较强的装饰制图能力。能熟练使用CAD软件绘制施工图;

5. 具有一定的通用建筑施工机具操作技能。

(三)素质结构

1.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优良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

2.了解祖国悠久的文化历史,有一定的审美情趣、文学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有健康的人文、科学素质;

3.具有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实践创新的基本素质;

4.善于捕捉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及时跟踪学习新系统、新技术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

四 学制及学习方式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全日制三年;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五 专业主干课程

 一、设计方向

建筑制图与构造,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构造,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工艺,造型表现与空间表现,构成艺术,计算机绘图,建筑装饰工程招投标实务,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建筑外立面设计。

二、施工管理方向

建筑制图与构造,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构造,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工艺,空间快速表现,建筑装饰工程实务,建筑装饰设备工程,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计价,吊顶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墙面、门窗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地面装饰工程施工技术,隔断、幕墙装饰工程施工技术。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