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团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下载中心|学校主页|职教活动周
站内搜索: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活动 
 科研工作 
 实验实训 
 校企工作 
 
  教学管理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建筑工程系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16-05-30 08:28 Admin  本站原创 审核人:

本学期,建筑工程系根据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学工作督导制度》、《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以及学院督导室的要求,以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切实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此,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 促进建筑工程系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措施

1.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教学和学管主任为副组长,教研室主任和实训室主任为成员的系教学督导组。系督导组紧密配合学院督导组的工作,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2.加强学生信息员管理,推荐各班认真负责的优秀学生作为督导信息员,及时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老师及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3.落实督导工作,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交流情况,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到学院及相关部门。

三、主要内容与要求

(一)督教

督教包括教研室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和系教学督导组听课评课两部分组成。

1.常规督导

教学督导组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确保督导组每位成员每个学期将所有任课老师的课听一遍,通过听课与评课,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采取听课后点评、系部考核评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督查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反馈对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2.专项督导

(1)对各教研室工作进行督导。加强对教研室工作督查力度,包括教研例会、教研室计划总结、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促进教研室工作上新台阶。

(2)对每学期期末试卷、学期教案质量和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等进行抽查。

(3)通过检查开课计划与培养方案是否一致,对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督导。

(二)督学

1.深入课堂,调查学生到课、听课、参与教学互动等情况,为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提出建议。

2.通过学生评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

3.通过每次的教学督查,查每班学生到课率,了解学生动向,促进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的工作。

(三)督管

1.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工作的督导。重点督查教研室听课评课制度的落实情况,教研例会的质量及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情况。

2.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督导。对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顶岗实习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促进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建筑工程系

2016年3月6日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版权所有